十三、生命要為自己珍惜

 

  接到兩位監護人要過來的消息,病房裡的氣氛一下子冷卻,兩個小孩都不知道該怎麼辦,就像是犯錯而害怕爸媽生氣的孩子一樣。

  基本上好像就是這樣的情況。

  樓澈心不在焉的眼神亂飄,剛好就看到一旁的月曆,視線停格在今天的日期上面,不禁感到疑惑。

  「欸紫紫……今天要上學吧?都已經九點多了,你怎麼還在這裡啊?會遲到的啊!」

  面對樓澈突然的問句,紫丞微愣了下,「這已經不是遲到的程度了……不對,我是說……」對樓澈下意識的觀念糾正已經成為紫丞生活的一部分了。

  「是說?」樓澈側頭,等待著下文。

  「嗯……今天想待在樓哥身邊,暫時不去學校。」這是不知道為什麼會有罪惡感的紫丞。

  樓澈愣了幾秒,非常誇張變臉,「這、這不是翹課嗎?不可以!不可以啦!伶葉先生說如果翹課就會變成壞孩子的!不可以!」

  「那是指常常在翹課的吧?我也沒有要去哪裡啊,待在醫院怎麼會變成壞孩子呢?」為什麼紫丞有種在教壞小孩的錯覺呢?

  「不可以!不可以不可以啦!現在回頭還早,趕快回去上課!」樓澈非常緊張的猛搖頭。

  「……」回頭還早?是不是用錯了什麼詞?還只是小學的紫丞感覺應該沒錯,可是卻覺得一定有哪裡不對,因而陷入沉思。

  樓哥的國文能力必須好好加強才行,雖然這樣的他很有趣。

  不過樓澈倒認為紫丞的沉默是因為發現的自己的錯誤(?),總覺得要好好再推一把,這樣他的紫紫就不會誤入歧途了。

 

  「吶,紫紫快點回去上課吧?不然老師今天教什麼就不知道了。」這句話從總在上課睡覺的樓澈口中說出來格外沒有說服力。

  「其實,這學期的課程我已經都學會了,所以有沒有去學校真的沒差別。」紫丞忍不住說出事實,不過還是有所保留,正確來說一直到小學畢業的課程,他已經全部都學會了,如果不是因為樓澈突然的加入,他大概會無聊到去翻國中的課本繼續學習。

  因為在家裡實在非常無聊,再加上紫丞本身是沒有任何同年齡的朋友,家庭狀況也不允許他私自隨意外出,而且對什麼遊戲阿電動漫畫之類的他一點興趣也沒有,唯一能做的也只有把學校課本拿出來,讀完一套在去學校請老師把他訂,遇到不會的問題家裡多的是人可以問,如此反覆,因此他學習到的東西永遠比同年齡的孩子更多。

  他並不是什麼都會的天才,只能說他時間太多,多到不知道該做些什麼,能用能請教的人才又很多,這才成為他自從進入學校後年年第一的主要原因。

  就像諸葛亮所說的,這孩子只是比一般人付出更多努力。

  樓澈愣了許久才反應過來,從擔心對方變成壞孩子的眼神,轉變成崇拜的眼神,「好厲害!紫紫你好厲害喔!怎麼做到的?」

  「預……預習?」樓澈的態度轉變之快,紫丞有點招架不住。

  「這樣啊……紫紫果然是好學生。」樓澈了解似的點點頭,雙眼還是散發著佩服的光芒,對他來講,要乖乖在書桌前一秒鐘都是酷刑,沒想到紫紫居然可以把小學六年的書全部讀完了!厲害已經不足以形容他心中對紫紫的評價了。

  就算不怎麼進入狀況,紫丞大約也可以猜出樓澈是在佩服個什麼勁,忍不住笑起來,「既然這樣……我可以待在這吧?樓哥。」

  「咦?啊、這個……嗯,應該可以!」樓澈回過神來,很認真的思考著,既然都把書讀完了,那就沒有理由去學校了吧?這樣也不會跟不上進度,成績也不會變差,更不會變成壞孩子了!他的紫紫真聰明。

  對樓澈的思考模式掌握99%的紫丞聽到這裡,就知道樓澈是以什麼標準來判斷好壞的,也不打算點破,如果樓哥都說好了,那就讓他多待個幾天吧!學校那種地方去不去真的不要緊了,現下樓澈的傷勢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不管怎麼說,一些基本常識還是要讓樓澈好好學習才行,尤其是國文常識,免得之後老說錯話鬧出笑話,等樓澈出院後要好好幫他惡補一下。

 

  兩個小孩的爭論就在單方面的被說服下結束,過沒幾分鐘,兩位監護人也抵達現場,鷹涯和琴瑚識相的退到外面,繼續執行保護兩人的工作,也和暫時跟著紫狩身邊當司機兼保鏢的黑衣男子見到面,病房門一關上,負責護衛的三人就激起陣陣危險火花。

  啊,不過那都是後話了。

  話說病房內,紫狩面帶微笑的靠在門板上,聽著外面的動靜外也看著裡面的發展,純屬過來看戲的。

  不過呢……當初接到通知,說紫丞翹課沒去上學時就有猜到,即使如此,現在過來親眼看到自己的兒子第一次去插手管別人的事……心情真有點複雜啊,有點欣慰,有點煩惱,有點意外,也有點生氣。

  算了,那些事怎樣都好,他今天只是負責接相丹過來一趟,他要秉持現在的立場──看戲。

  相丹站在病床前,冷冷的盯著樓澈的傷勢,眉頭微微一皺--雖然太過細節看不出來--不過就現在這雙飽含怒火的雙眼看來,他現在很生氣,而且是氣炸了。

  樓澈很慌張,他呆呆的看著師傅,什麼話也說不出來,在說之前師傅一定什麼都知道了,怎、怎麼辦才好啊……解釋又要解釋什麼、道歉又要道歉什麼,他現在完全不知所云。

  反之,紫丞很冷靜的坐在一旁,除了偶爾視線飄去自己父親那裡,其他都直直的盯著相丹,心裡也暗自盤算了對方大約會有什麼反應,如果情況超出自己預期,為了保護樓澈好不容易才恢復的身體,他會考慮對相丹出手。

  不過那也是等於對父親的宣戰,所以逼不得已才能使用,只要相丹不會太過火,就還是他們師徒自己內部的事,由不得他插手。

  現在的情況是,病房外火花四射,病房內氣氛緊張,不管是裡外都很不樂觀。

 

  「……怎麼搞成這樣的?」許久,相丹終於出聲打破寧靜,他微微瞇起眼,盯著樓澈慌張的眸子。

  樓澈幾秒後才反應過來,坐直身子,儘管身體在抖,還是努力裝作鎮定,「打架打傷的。」

  「為什麼打?」相丹繼續問,表情沒有任何變化。

  「那些人要欺負紫紫。」樓澈很老實,對自己師傅他不敢撒任何謊言,除了他會怕師傅生氣外,也和他自己本身的個性有關。

  「什麼人?」

  「看起來像伶葉先生形容的街頭混混。」努力回憶著那些人的長相。

  相丹默默的閉上雙眼,突然揚起手,飛快的賞了樓澈一個巴掌。

  小孩子白嫩的肌膚上頓時出現鮮紅的手印,樓澈在當下被打傻了,左頰火辣辣的疼,疼到他完全無法思考。

  當然,他有受過更疼的傷,但這次不一樣,這次是他師傅親自打下去的,比以往所受到的任何傷害都還要來的痛──痛在心裡。

  紫丞也愣住了,巴掌之快讓他沒有時間反應,但相丹並沒有下一步的動作,所以他也馬上恢復鎮定,吞了口水。

  紫狩也看在眼裡,他比現在任何一個人都還要冷靜,與其說冷靜不如說輕鬆,因為他還吹了個口哨。

  巴掌聲非常響亮,整個病房都聽的到,甚至傳到門外,外面三人全傻住了,不約而同停下爭執,側耳偷聽。

 

  「聽清楚,逞英雄和為他人著想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,如果你有能力足以對付他們,那我也沒什麼話好說,但你並沒有,你這樣不是在救人,也不是在保護人,而是幫自己增添新的傷害,給別人帶來更多無謂的麻煩,增加更多人的悲傷。」相丹緩慢的說道,「之前就知道你好戰,但多少還是知道分寸,不會無故去招惹那些看起來就打不過的人,也不會去欺負弱小,從同年齡的同學,到高自己好幾歲的學長,就算是一時氣極了而出手,你也能看狀況讓自己受到的傷害降到最小──但這次不一樣,就算是為了保護紫丞也好,保護其他人也罷,先看看周遭在去考慮是否該出手也很重要的,事發當地並不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街道,有雜貨店,在走個幾步有警局,而且你也不是被困在其中的人,以你的腳程要把大人叫過來絕對不是難事,時間也絕對是足夠的,既然有更好的選擇方案,為什麼要讓自己受傷?這次的對手你也知道不是你能夠應付的吧?為什麼就不好好看看周遭,去選擇更好的方法呢?萬一當時救援來不及的話,你還會好端端的在這裡嗎?

  「我沒有要你躲開麻煩不管的意思,也不是叫你不能保護別人──可是,保護一個人,要先有能力才能避免悲傷,如果連這點能力都沒有,就去尋找有能力的人,向人低頭求助並不是可恥的事。

  「聽到了嗎?澈兒。」

  溫熱的水珠滑過火辣辣的臉頰,一顆接著一顆,源源不絕的滑下,就像是想藉由水珠來平復左頰的熱度一般,樓澈隨意用手擦去淚水,根本沒有辦法好好順暢的呼吸,不論擦去多少次,新的淚水依舊流出……他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大哭一場了,就算想止住,也完全止不住。

  「遵命,師傅。」聲音帶著濃重的哭腔,視線完全被淚水所掩蓋,小小的孩子望著模糊的身影,大聲的回覆。

  相丹點點頭,並沒有多做任何動作,轉身走向病房門口。

  紫丞拿出醫院的面紙給樓澈,幫他擦拭那些被淚水所浸濕的地方,並輕拍著樓澈的背,幫他順氣。

  紫狩又打了個口哨,側身讓相丹開門,臉上還是那份處變不驚的微笑,「已經要走啦?不多待一會?」

  相丹沒有任何反應,只是默默的走出病房門,紫狩無奈的聳肩,看了一眼房內的紫丞。

  「丞兒,明天要記得去學校。」他不做任何評論,只是說了這句話,便跟隨在相丹後面離開病房。

  有時候,大人的存在會阻礙小孩的內心交流,同時也會帶來壓力,尤其是剛責罵過孩子時。

  偶爾一個人所需要的並不是能給他依靠的肩膀,而是一個能和他同等相處,並理解他內心的人。

  偶爾一個人所需要的並不是沒有參與其中的人所給予的安慰,而是和他共同經歷過的人所給予的安慰。

 

────

這麼講或許很牽強,但其實這三句話都是伊伊的實質體悟,並不是說一個人不需要誰誰誰的,當然,在心情低落的時候,不同情況的低落所需要來給予安慰的人也會有所不同吧!

基本上,相丹還是做了他身為一個監護人,這個立場該做的事情,因為他時他並沒有參與到,但也知道樓澈當時的想法,真的只是急了,他沒有冷靜下來想太多,這個出發點固然是好的,但也許會有更好的解決方法。

他只是教導他這件事,並沒有打算施加其他的壓力,也沒有打算把自己的想法硬往他身上加,只是表達了他的看法,然後剩下的就全權交給當時全程參與的紫丞處理了。

對我而言,比起當一個父親陪伴,我會更希望全程參與的人來陪伴,因為他知道父親所不知道的事情,比父親更深入我的內心想法,也比父親更有立場和說服力陪在我身邊。

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看法,我不打算多做解釋,也沒有任何想要施加在大家身上的想法,我只是表明了如果是我,我會希望如何。

也許大家覺得相丹太過冷酷,和原作的個性真的相差太大……不過,這是我心中最理想的相丹,這個我承認,今後我也會繼續朝這個方向描寫,溫柔而堅定的相丹,不會對孩子的事情插手太多的相丹,只有必要時才會把父親的架子拿出來的相丹……老實講,是我理想的父親,我很想要這樣的父親。

如果覺得OOC太過嚴重的話,我鄭重和大家道歉,說我不知改進也好,我沒打算讓現在的相丹做任何改變。

詳細的心裡戰情況就交給大家腦補吧!在這次劇情,個人的看法參雜太多,每個人一定都有不同意和同意兩派,所以我沒有多做解釋,就讓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這段故事。

關於覺得其他人有OOC的問題,我也在這裡和大家道歉了,但我沒有打算做更改,這也請大家見諒。

對於已經看不下去的人,我非常抱歉,對於還願意繼續看下去的人,我由衷感謝你。

我愛大家,祝自己畢業快樂!ww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尤伊.連.尤古里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